齐齐

我可以单身 我的cp不能不在一起

【爱钱女士生贺 12:00】我再考虑考虑

珏404:





大黑客x小黑客




 @爱钱女士 豆,生日快乐。




我记得好久之前,我跟豆说组织权贵活动辛苦啦。


她说:因为热爱,所以不辛苦的。




看文小提示,里面有些专业名称应该不影响阅读。白帽子的意思是帮忙抵御骇客(不法分子)攻击黑客(安全人员)。




01




“学长你认识范丞丞不?”酒吧里,黄明昊给一个身材高大的男人灌着酒。




“他啊,我舍友啊,在我们学校老出名了。”




“哥哥,能跟我说下他喜欢什么类型的不?嗯……或者有什么爱好呢?”




“哟,小弟弟想追我们老范啊。”孙雷抖了抖烟,“我劝你别想了,他最不喜欢你这种花里胡哨的。他人好,就那种红领巾挂胸前的’三好学生’,谁都乐意帮。但是你要想追他,他立马暖阳变冰块,你前面已经有不下数十个人轰轰烈烈地陷过这个坑了,听哥一句劝,你可甭想了。”




“这样啊……”黄明昊把参着半打冰红茶的洋酒一饮而尽,眉眼间却藏不出兴奋的神情:“哥哥,这个坑我怕是早就陷进去了。”




02




A大计算机科学重点实验室里面,A大信息安全协会正在开第一次全体组会。会长正是大三的范丞丞,协会里大四的技术大牛们把协会丢给范丞丞以后就去各个公司实习了,好在范丞丞技术过硬也接得住这个担子。




A大信安协会一共有四个部门,Web渗透(黑客大佬)、二进制逆向、代码审计和硬件处理。范丞丞主攻Web渗透,但是对其他三门也了解不少,这会给已经经过面试的大一大二组员讲了一会儿各个部门的大致方向,就把有意向报Web渗透方向的学生留了下来继续开会。A大信安协会虽说已经成为了A大的门面,但却是个半官方半学生自己组织起来的,学校负责提供场地设备,偶尔请一些知名互联网公司的骨干来开个讲座,剩余大部分时间都是由大三学生给大一大二讲课加上带他们打比赛来锻炼新生的。




因为大家踊跃提问,两场会硬生生开了两个半小时。看了看时间已经晚上九点半了,范丞丞婉拒了学弟学妹们出去聚餐吃夜宵的邀请,留在最后简单收拾了一下就打算回宿舍。可是他没想到,他一出门竟然还撞上了一个人。




那人穿着整齐的白衬衫,连最上面的扣子也规规整整的扣好,梳着乖乖的学生头,抱着一台Mac,低着头红着脸吞吞吐吐地说:“范学长……你好,我是大一新生……黄明昊。我真的……真的很想学习Web渗透。可是我……我一点基础都没有…… 过不了面试。我能……来旁听协会的课程吗?”




范丞丞先是一愣,看着学弟不好意思的样子,随即点了点头,“当然可以,面试筛选一是想选出一些基础较强的学生,二也是想选出对信息安全真的感兴趣的学生。欢迎你来听课。”




“可是学长…… 我一点基础也没有……我怕听不懂你们的课程……”黄明昊似乎是苦恼极了,眼角都有些泛红:“我真的是太笨了……什么都学不好……”




“嗯……”范丞丞思索了一会,终究对着快哭出来的小学弟还是心有不忍,“这样吧,你要是真的想学,每周四的组会完,我留一个小时给你,你有什么不会的单独问我。你也可以加我微信,随时问我。”




黄明昊眨了两下眼睛,似乎是在努力把眼泪憋回去,“学长,你人真是太好了。我一定好好向你学习!”




范丞丞被学弟逗乐了,给了黄明昊微信以后还把他的Mac拿了过来拷了kali和ubuntu的镜像和一些必要的工具。




黄明昊感动得无以复加,又再三保证一定会努力赶上大家的步伐。




范丞丞挺欣慰的,笑着拍了拍学弟的肩膀。只是他没看到在他走后,那个乖巧的学弟把Mac一扔,坐在地上从书包里拿出自己改装的黑色笔记本,操作系统正是黑客们经常使用的kali2。黄明昊纤长的手指在键盘上飞舞,手速快的惊人,随着终端一行行命令的输入,实验室中的路由器闪烁着不规则的灯光。




03






从那天以后,黄明昊成了协会里大家众所周知的范丞丞的小尾巴。范丞丞也乐得这个小尾巴跟着问这问那的,他还时不时的爱跟各组组长炫耀一把他的小尾巴的勤学好问。




这样过了两三个月,也算范丞丞藏了私心,黄明昊在平时只有大三和几个厉害的大二学长的实验室有了个机位,就在范丞丞边上。




黄明昊每次听到范丞丞在隔壁有节奏的敲着机械键盘的声音的时候,都有点心猿意马,忍不住隔着挡板偷偷瞄一眼。




认真工作的男人最帅,这句话真不假。范丞丞此刻正在给Google写提交漏洞的报告的修改版,黄明昊本着职业精神就没多看,但心里已经乐开了花,他喜欢的人真的是很优秀啊……




等过了一会儿到饭点了,范丞丞叫着二进制的大佬老徐和黄明昊说是一起吃个饭,黄明昊肯定是一万个答应。老徐知道范丞丞刚拿了一笔Google漏洞的奖金,使劲撺掇着范丞丞请客。范丞丞也是爽快直接就带两人直奔学校最好的饭店去了。




老徐抿了抿嘴巴,知道范丞丞怕是又要给他下套了。




结果范丞丞也没辜负他的期望,饭吃到一半,撂了筷子开始说正事了,“下个月X信安挑战赛,咱们三组一队?”




信息安全挑战赛,一般都是两个Web渗透方向和一个二进制方向的人组队。X信安挑战赛对于普通的大学在校学习信安的学生来说已经算是非常有难度了,甚至有些研究生都会参加,但这对于范丞丞和老徐这样的人来说却还是有看不上。




老徐立马就明白了,范丞丞是想带黄明昊走的顺一些,这一点黄明昊也明白的很。




黄明昊低头扒拉着饭,心里暖的不像话。




老徐虽说有些不情愿,因为他们两个带黄明昊打比赛就等于两个人要在有限的比赛时间里完成三个人的工作量,但是吃人的嘴软,何况黄明昊平时的虚心态度大家也看在眼里,最终还是点了头。




“那你呢黄明昊?”范丞丞也是给足了黄明昊尊重,这个学校不说是学信息安全的,但凡是念计算机都求着盼着范丞丞和老徐这种大神带带自己,但是他还是认真的在征求黄明昊的意见。




内心乖张脾性的黄明昊没来由的被罪恶感淹没了,他突然有点讨厌这样为了追范丞丞变成乖乖少年的自己了,这个他以最虚伪的一面拥有了范学长对乖学弟的无限呵护与尊重,包容与理解。




等东窗事发那天,范丞丞得多厌恶自己。




黄明昊想着都有点害怕,他只艰难地摇了摇头,“我会拖累你们的…… ”




范丞丞看着黄明昊没说话,黄明昊也低着头没说话。




最后还是老徐站起来说了句“不怕,就这么定了”,接着催范丞丞去付账。




04






范丞丞和老徐要带黄明昊打比赛的消息不胫而走,协会里面有羡慕嫉妒的也有不满的。事实上范丞丞和老徐在协会大三的学生中随便挑一个组队,冠军都是十拿九稳的,可他们偏偏选了一个才接触信息安全三个月的小菜鸟。




黄明昊在准备比赛的一个月里没少受冷嘲热讽,虽然表面因为乖学弟的形象不好发作,但他也不是个受气的人,一回去就把那些心思乱七八糟的人的电脑全黑了,删删文件,发发情书什么的都不在话下。




只是黄明昊最近是真的累成了狗,白天有课上课,没课去实验室假装准备比赛——温习他高中就采用过的攻击手段。他晚上九、十点才能到宿舍,还得一边黑黑别人电脑,一边接一些道上灰色领域(违法边缘试探)的活计。再加上他觉着自己对范丞丞越来越喜欢,但是他两的关系越来越扑朔迷离,身心双重疲惫的他终于在实验室待了三个小时以后忍不住上了天台,从口袋里摸出根烟来。




黄明昊没有烟瘾,就以前混迹酒吧的时候偶尔抽一抽,这几个月为了范丞丞算是完全戒了。只是烟酒确实是治疗烦闷的良药,黄明昊每天都要准备比赛自然不能喝酒,所以这不只能来天台悄悄排解一下。




黄明昊呆了一会儿就下了楼,心思根本不知道在哪的人在楼梯口就和范丞丞装了个满怀,直接就坐地上了。




范丞丞伸手把黄明昊给拉起来,看着小孩挂着的黑黑的眼袋,语气里是他一如既往的温柔:“回宿舍休息会吧,这种比赛无所谓的。”




“没事,我不累。”黄明昊笑了笑,他怎么可能回去,回去又怎么见到范丞丞。




范丞丞揉了揉黄明昊的脑袋,没再说什么,两个人就回实验室了。




过了一会儿,黄明昊听到范丞丞’咦’了一声,他转过头看着范丞丞电脑上正查着丢包率,一下子想起来自己忘记把安插在路由器里的“中间人”关掉了。




完蛋了……




职业习惯,他几个月前在协会的路由器里开了个中间人,劫持了他们上网的所有数据。不过“中间人”只是偶尔开,范丞丞在的时候他是绝对不会开的。“中间人”会使得丢包率高而且网速变慢,范丞丞对协会的网速真的太敏感了,这他第一次忘记关范丞丞就发现了。




范丞丞随即站起来,敲了敲对面的老徐的桌子,还挺兴奋的,“咱们协会被黑了。”




老徐用自己的电脑查了查,立即火冒三丈,“卧槽,有人敢黑咱么协会?不想活了是吧。等我把他揪出来。”




周围的人学生听到范丞丞和老徐的谈话也都一起义愤填膺地骂了几句。




黄明昊在实验室里冷汗直冒,因为他平时在范丞丞和老徐在的时候根本不会开劫持脚本,而协会剩下的在他眼里不是技术渣,就是根本不研究这个方向的,他完全没有清理过自己的痕迹,没想到今天给范丞丞逮个正着。




心里正打鼓呢,范丞丞重新坐回了靠椅上,不知道是黄明昊心虚还是怎么的,他觉得范丞丞朝他的方向多看了几眼。




在七嘴八舌地讨论中,最后还是范会长把这事压了下去:“算了,明天比赛,等过了明天再说。这个牌子的路由器不行,改明换一台。”




05




X信安挑战赛,A大的信安是国内Top1,一共出了3支队伍打比赛,还有一队研究生队伍都来了。




黄明昊在候场区压低了声音问范丞丞和老徐,“我们学校的研究生为什么会来打这种比赛啊?”




范丞丞刚想说什么,就被主办方召集队长的命令给叫走了。老徐就一脸意味深长地给小学弟科普人间法则:“研究生混了呗,没有科研又什么奖项都拿不出来,只能来这和本科生争个名次,以后简历也好看点。只可惜这次遇上老范和我,冠军他们肯定没希望了。”




黄明昊一下就明白了。




过不了一会比赛就开始了,挑战赛的规则是给出了30道题目,20道Web类题目,10道二进制类的题目。第一个解出题目来的队伍可以拿两倍分数,接着依次递减,直到第五个支队伍以后分数就都一样了。比赛总时长一共24个小时。




范丞丞他们队伍题目分配方式很简单,黄明昊做相对简单的前十道Web题目,范丞丞写后十道,二进制则全交给老徐。




没过二十五钟,黄明昊已经拿到第一道题的First Blood(第一个解出题目的人)。老徐喜出望外,黄明昊则有些后悔,怕自己不小心露馅了,好在范丞丞一心一意解着题,似乎根本没注意到解题榜上的名次一样,眼皮都没抬一下。




黄明昊手痒没忍住又接连拿了两个First blood以后强迫自己收了手,接着老徐也拿了一个一血。似乎只有范丞丞那儿什么动静都没有。




可能是这次后面的题比较难吧,黄明昊这么想着……




可是后来后面十道题陆续有人解了出来,范丞丞依旧一题都没写完,不说黄明昊,剩下的所有人久闻范丞丞大名的都有些纳闷。




范丞丞转过头来和老徐以及黄明昊抱歉的笑了笑:“对不住,最近状态不好。”




黄明昊担心极了,不想第一次范丞丞带自己打比赛就把范丞丞日常得的冠军给弄丢了。只有老徐在心里翻了个白眼,他和范丞丞坐的是一排,看到他桌面文件夹里明晃晃的躺着几个文件:【11_Answer】【12_Answer】【14_Answer】【17_Answer】




范丞丞明显早就做出来的好几个题目,可人家就是任性不提交。




看范丞丞状态不好,黄明昊只能加快了自己解题的速度,算上之前浪费的时间,在离比赛开始过去10个小时的时候黄明昊已经把前十题全部写完了。其中6道一血,战绩瞩目。老徐也写完了前5道题目,3道是一血。




范丞丞这边也终于拖拖拉拉解出了2道题。只是越往后面的题分数比重越大,就算黄明昊和老徐表现惊人,范丞丞他们队伍现在仍是第三名,A大研究生队伍雄霸榜首。




黄明昊饭都不吃,坐在电脑前就开始帮范丞丞解题目,范丞丞看了一眼黄明昊也没拦着,就跟老徐去食堂了。




路上,老徐想起黄明昊坐在电脑前一脸憔悴还拼命解题的模样,忍不住有点怪范丞丞,“老范,你可真狠啊。”




范丞丞心里还是心疼黄明昊的,被老徐这么一说难得有些烦躁了,“吃你的饭。”




等他们回去比赛地点的时候,黄明昊写代码写的眼睛都有些疼了,使劲用手揉了揉。范丞丞叹了口气,上前把黄明昊的显示屏给关了,双手附上黄明昊的眼睛让他不许再写了。结果小孩还不领情,执意要继续写,睫毛再范丞丞的手心里挠来挠去的,也在他心里挠来挠去的。




范丞丞没辙,只能把自己做好的后十道题全部提交了上去。




黄明昊噌的一下从凳子上站了一起,站的猛了还有点晕,还好被范丞丞扶了一下,“学长,你在耍我吗?”




范丞丞淡定地点了点头,“嗯,是在耍你。”




老徐:“…… ”




黄明昊一脸震惊,“学长你……”




范丞丞带着黄明昊就去休息区坐着了,还点了两杯咖啡,留下老徐一人还在题海中苦苦挣扎。




范丞丞笑着盯着黄明昊:“黄明昊,也是Justin,log平台2018年2月和3月业余白帽子(红客)奖金榜第一,17年ACT信息安全大赛一挑三第4名。17年Web信安大赛第一名。”范丞丞好玩的看着一脸难以置信的黄明昊,还不忘补了一句,“我还有漏的吗?”




黄明昊听到这些顿时蔫了,知道事情败露,就怕范丞丞讨厌自己骗他,这会子眼泪是真的不受控制在眼眶里转来转去的,“对不起…… 我……”




“知道错了不?”范丞丞抿了一口咖啡。




黄明昊低着头小声地说着:“错了错了……”




“以后还接着装不?”




“不了不了…… ”




“还抽烟不?”




“什么?”黄明昊愣了愣,上次撞到范丞丞的时候,他怕是闻着味了,立马头摇的跟拨浪鼓一样:“不抽不抽。”




“那我们扯平了。”




“啊?”




“你耍我一次,我耍你一次。我们扯平了。”范丞丞又重复了一遍。




黄明昊瞬间如获大赦:“学长……对不起,嗯…… 谢谢你。”




“那Justin大神,我能问一下你这大费周章的是想做什么不?”范丞丞手指规律地敲着扶手就像在敲着键盘一样,问着早已知道答案的问题。




黄明昊早就憋不住了,“来追你!”这三个字几乎是脱口而出。




“哦……”笑容满满爬上范丞丞的嘴角,可他却偏偏不看黄明昊。




“哦?是什么意思啊?学长你…… 能接受我吗?”黄明昊急得不要不要的。




范丞丞心情大好,觉着此时不逗更在何时,一本正经的继续说着:“我再考虑考虑。








05




后来他们三个拿了冠军,回来的车上黄明昊和范丞丞的对话一直就是“你别考虑了!”和“我得慎重再考虑考虑”,听的老徐云里雾里的。




可每次老徐一问怎么回事,就有一个人红着脸嘟着嘴气鼓鼓地不说话,另一个人憋着笑看着窗外也不搭理他,这让他贼闹心。




直到有一天,老徐一走进实验室看到范丞丞把黄明昊压在电脑桌吻的投入才恍然大悟,哆哆嗦嗦给他们两关上了门,还一边念叨着:“过分了,过分了啊…… ”




06




X信息安全挑战赛前一天晚上,范丞丞呆在实验室找到了破坏路由器的源头,里面不仅记载着黄明昊的IP还用最简单的MD5密码写下了一句话。




[范学长,我来追你了。]




以范丞丞的能力,查出黄明昊的其他资料也不难。他坐在电脑前一页一页的看着黄明昊的各个时期的经历,心一点点软了下去。




毕竟——他就喜欢这样花里胡哨的。









评论

热度(224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